走进科大



“新”医学的“小”种子——首届医学英才班学习之旅(二):全为生命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88

医学是“生物+社会+心理”的多元模式。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一年以来,我校先后调研国内外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和模式,组织多场临床医学教育专家研讨会,明确了“二次招生”的模式和“二次选择”的分流机制;在理念、模式、内容、方法、管理等方面推进改革创新。同时,充分发挥我校理工优势,积极探索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和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整合;创新“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新医学+新工科”的复合课程,开设如精准医学、智能医学、医学前沿技术等特色课程;让医学教育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真正办好符合时代需求的医学教育。

本学期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理念,将医学与理工知识穿插,利用周末时间为医学英才班学生开设“早期接触临床”课程。经过调研学生的诉求和想法,结合医学英才班学生理工科专业知识扎实而医学专业知识尚未涉足的实际,临床医学院安排了早期接触临床第一课《揭开“手术室”的神秘面纱》和第二课《基本生命支持》两门课程,以培养医学英才班学生对医学的热爱和对生命的仁爱。

早期接触临床第一课:揭开“手术室”的神秘面纱

对学医的新生来说,最神秘的地方就是“手术室”。为揭开“手术室”的神秘面纱,12月2日上午,附属第一医院南区麻醉科主任李娟带领医学英才班学生实地参观了附属第一医院南区麻醉手术室。当同学们换好一次性隔离衣通过工作人员通道第一次进入手术室时,内心的神圣感油然而生。同学们对手术室的各种手术器械和麻醉设施充满了好奇,对手术室空气的洁净程度、整洁程度和管理规范都惊讶不已:“这与我们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这里是最干净、最整洁而又现代化的地方!”“这里是温馨舒适的,并不是血腥的地方!”在参观过程中针对学生们的问题,拥有丰富带教经验的李娟主任讲授了手术室的功能布局、手术医生工作流程、手术室感染控制和规范操作、不同学科手术室设置的差异、新型杂交手术室的发展、手术室仪器设备和手术室层流系统、国内外手术室和麻醉科管理的异同等,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好评,增加了同学们对医学的兴趣和医生职业的神圣感。当了解到手术室里很多高端医疗设备和手术耗材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时,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的“科大新医学”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早期接触临床第二课:基本生命支持

为增进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学使命,增强“拯救生命,日夜不息”的学习动力,12月2日和8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组织开设“基本生命支持(BLS)课程”,让学生认识复苏科学,践行心肺复苏拯救生命。课程主讲老师是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孙琦,课程内容包括基本生命支持(BLS)、心肺复苏(CPR)、生存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阿片类药物等一般概念;成人BLS、多名施救者心肺复苏的团队调动、婴儿和儿童的BLS、通气技术、阿片类药物相关的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等内容。实践动手的课程让同学们终于可以大展身手,尽管没有医学知识背景,同学们好问好学、爱思考、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很快进入角色,课堂氛围充满了急救复苏的紧张,也收获了拯救生命的成就感。

在课堂上,同学们了解到BLS的教具都非常昂贵,一个进口的婴儿模型价值约3万元,进口的半身模拟人价值约1.5万元,进口仿真模拟人高达几百万,小小的吹气阀也价格不菲,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医学教育的代价之大,对能够进入医学英才班学习充满感恩之心,也希望能够将这份爱心今后传递到患者身上。同学们也不时提问:“为什么我们中国自己不能造出高品质仿真教具?”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学习、科教报国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附属第一医院与美国心脏协会的标准化考核体系,本次课程共18位同学通过了笔试和技能操作考试,获得了美国心脏协会BLS provider证书。为鼓励大家取得良好成绩,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基础医学院执行院长周荣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臧建业共同为同学们颁发了证书。


临床医学院将向全校推广基本生命支持(BLS)课程

作为国内最早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合作培训机构之一的附属第一医院,其BLS课程规范、教学经验丰富,培训后统一发放美国心脏协会BLS Provider国际通用证书。为了让更多我校学生掌握基本急救知识,2019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将面向全校开设BLS选修课;附属第一医院和临床医学院计划向我校体育老师开设BLS导师课程,将我校体育老师培育成BLS授课老师,通过这些老师向全校学生推广BLS课程。未来,我校学生将人人都拥有基本急救常识,个个都会BLS,并有能力践行“科大新医学”,共同谱写生命的礼赞。“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科大新医学将秉承校训,为科大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医学英才班学生课程学习感悟

——“对医学有了些许了解之后,对医学越来越感兴趣,为人体的神奇着迷,但那种感觉不再像对自然科学那样的兴趣,多了一种忧病人之所忧、急病人之所急的感觉,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同理心吧。”

——“我们学会了CPR,知道了怎样抢救心脏骤停的病人,虽然操作并不复杂,但却非常有用。据WHO的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约54万人发生心脏骤停,而当心脏骤停发生后的四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期,错过四分钟后每晚一分钟死亡率会骤增10%。”

——“基本生命支持课程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急救知识,学会了CPR,亲自动手实践的印象真的非常深刻,这确实是一门让我终身受益的课程。我希望学校把基本生命支持课程推广,让每一位学生都学会CPR,这样一些可惜的意外将不再发生。”

——“我认为可以把基本生命支持课程安排在大一新生的体育课中,作为考试项目,先组织年轻体育老师进行基本生命支持培训,再让体育老师教学生,能有这个想法,也算是我的收获吧。”

——“我希望我们能增加一些动手的课程,例如多在临床看医生怎么诊断,用怎样的态度对待病人,手术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项,用解剖动物练习解剖能力等等。”

——“手术室参观学习是我第一次走进现代化手术室,并且从工作人员通道按照医生的流程进入到白色巨塔最神秘的地方,这种感觉非常神圣!”

——“手术室参观学习让我改变了我对手术室的印象,与电视上看到的手术场景差别很大,这里是最干净、最整洁并且非常现代化的地方,并不是血腥的地方!这增强了我成为外科医生的职业期待,我希望往后几届能够将这门课程开设得更早一些。”

——“目睹亲人身患绝症经历死亡的过程,深知发展现代医学的重要性。很想为医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将来可以加入目标一致的临床医学团队,在脑或者肝相关的疾病上进行研究。”

——“因为上学的时候时间很紧,我希望可以在假期抽出一些时间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医院,了解病人。我知道医学生毕业之后会有实习,跟着导师查房、写病历、值班、积累一些临床经验,那么我们这些还没有学习过专业课的学生可以在哪些方面参与进去呢?”

——“既然是新医学,希望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关于医生科学家的启示,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前进?或者说我们有哪些可以选择深入的路?希望课程设置可以多加一些类似于BLS这类实践性强一点的课程。”

——“手术室里很多高端医疗设备和手术耗材都是进口的,我们学习用的教具也是进口的,为什么我们中国自己不能造出高品质仪器设备和仿真教具?科大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做点什么?”

——“医学英才班的老师都非常热情,引导我们并尽全力满足我们的需求,这让我很是感动,也看到了我们科大对开设新医学的决心。很多媒体也对科大新医学进行了正面的报道,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选择了一条很好的道路。真的很感谢科大!如果科大能办出自己的8年制医学班,自己培养医学博士,我也会很愿意加入其中,我相信科大的实力和决心!”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