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人文素质教学汇报展演——“放声歌唱”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60

12月26日晚,由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承办的中国科大人文素质教学汇报展演——“放声歌唱”音乐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教务处、人文学院部分老师和来自全校的近200名师生共同观赏了演出。

该场演出由《歌唱艺术》选课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走出课堂走上舞台,以汇报展演的形式呈现课堂所学,是我校人文素质教学正在探索推进的一种新模式,也是人文素质教育的有益实践。本次展演的主题是“让每个人都喜欢上唱歌”,独唱、重唱、合唱等多样化的演唱形式,展示出科大学生青春、阳光、活泼、健康的视听画卷。

傍晚五时许,参演的所有同学及指导老师到水上报告厅开始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还没到正式开始时间,热情的观众们便已纷纷落座。晚上七时,音乐会准时开始,Tangled乐队以一曲Sick love作为开场,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本场展演共有17个节目,包括《翅膀》《Once Upon a December》和《我爱你中国》等,由任课教师、安徽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叶晓雯女士主持并串讲。叶老师通过介绍不同的乐器,讲述参演学生选课过程中学真向善的故事,既普及了音乐常识,也表达了她受聘科大教授歌唱艺术课程的初衷:“想通过唱歌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学会聆听,学会生活。”参演同学们倾情、专注的演出,台下观众同学老师发自内心的喝彩,使得展演现场温暖如春。

“放声歌唱,让自己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我。”男声二重唱的表演者大一学生付知益、殷昊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将选修歌唱艺术这门课程看作是在科大繁重的专业课之外的一种放松,一种情感释放的好方式。

展演在歌唱艺术班同学们合唱的《知足》《同桌的你》中落下帷幕。师生们久久不愿离去,相互分享着这堂专注歌唱艺术课带来的视听享受和心灵震撼。一门课,能让原本没有音乐基础的理工科学子们爱上唱歌、放声歌唱、齐声合唱,并由内心协调而获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犹如冬日暖阳,珍贵而且美好。

今天的中国科大,不仅是未来科学家的摇篮,也在为科大人的丰盈人生铺路搭桥。


(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