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首登月背!央视专访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大校友吴伟仁院士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70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嫦娥四号着陆月面后第一时间对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进行了独家专访——“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是里程碑事件”(央视记者 崔霞 吴杰 陶嘉树)




吴伟仁是中国科大75级杰出校友(无线电系遥测遥控专业),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测控通信与航天系统总体设计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1978年11月,吴伟仁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随后进入原航天工业部工作;先后担任原航天工业部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工程组长、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技司副司长、司长。现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常委,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吴伟仁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负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遥测系统和远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实现航天测控通信由S频段近地空间到X频段深空的技术跨越。提出并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小行星等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新领域。主持实现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提出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技术方案,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2019年1月,吴伟仁担任总师设计的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吴伟仁曾获得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等奖项。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闻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