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潘建伟等3位科大人受到表彰

发布者:王影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125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出席大会。

会上,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校友王永民、张瑞敏三人受到表彰。



表彰决定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锋,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他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风优良,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受到表彰的国际友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们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为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量子信息研究的创新者 潘建伟

潘建伟(874),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0年3月出生,浙江东阳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系统性创新工作赢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率先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全面解决了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成国际上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 王永民

王永民(6205),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12月出生,河南南召人,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创立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及数学模型,1983年发明“王码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有效解决了进入信息时代的汉字输入难题。1998年发明“98规范王码”,是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并较早通过鉴定的汉字输入法,推动了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其发明技术获得中、美、英等国专利40余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张瑞敏

张瑞敏(9416硕),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出生,山东莱州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2017年,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元,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海尔集团先后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选择牵头制定和研究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闻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