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Derek Vance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77

111日,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邀请,欧洲地球化学学会副主席、瑞士联邦理工Derek Vance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作了题为“Oceanic transition metals and their isotopes: modern cycles and potential in Earth history (过渡金属元素的丰度和同位素在现代海洋中的循环及其在研究地球历史中的潜在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沈延安教授主持,他对Derek Vance教授作了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会上,Derek Vance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对地空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报告中,Derek Vance教授首先介绍了过渡金属元素在现代海洋中的生物化学循环模式,并指出特定的过渡金属元素(例如Mo, Zn, Ni)是生物体酶蛋白必需的结构成分,其在广阔大洋中的浓度变化与主要营养元素N、P的特征基本一致。其次,Derek Vance教授通过对比缺氧和富含硫化氢水体的黑海系统和现代广阔的氧化大洋系统,指出水体的氧化还原状态对特定过渡金属元素的浓度及其同位素值有着显著影响。这一重要结论挑战了传统理论,因为传统理论一直认为生物在金属元素丰度和同位素分馏过程中是主导因素。最后,Derek Vance教授分别以Mo同位素体系、Zn同位素体系以及Ni同位素体系为例,详细介绍了过渡金属同位素方法在研究古海水氧化还原状态的最新应用,并指出不断成熟的过渡金属同位素方法是探讨地球环境和演化历史的有力工具。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Derek Vance教授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大家围绕热液活动的影响、碳酸盐岩与页岩的实验方法以及环境演化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Derek Vance,欧洲地球化学学会副主席,瑞士联邦理工教授, 曾任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共同主编和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副主编,并将担任2019年巴塞罗那Goldschmidt会议联合主席。Derek Vance教授致力于研究过渡金属元素及同位素在现代海洋中的分布,并将其应用于探讨地质历史演化过程中生物圈和海洋化学组成的变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