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2019年“科学智慧火花”中国科大校园行游学活动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74

5月15至19日,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五位支教队员带领来自支教服务地六盘山下宁夏海原县的37名师生来到安徽合肥,和来自六盘水畔贵州六枝特区的50名师生一起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智慧火花”中国科大校园行游学活动。在几天的行程中,校研究生支教团将见闻与学问相搭配、认知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合肥市内的游览和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熏陶,让同学们与科技手牵手、和创新面对面。

5月15日晚,经过一天的旅途劳顿,游学团师生来到合肥市,受到了科大师生的热情欢迎。5月16日一早,海原-六枝游学团欢迎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赵林致欢迎词,希望同学们点燃科学兴趣,学有所成、满载而归。海原-六枝游学团领队、海原一中德育处主任田丰老师、六枝特区政府督学李妍老师表示,“六盘山”情系“六盘水”,海原和六枝的同学们能在此相聚、共同游学,即是缘分也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大家在认真参观学习的同时,要注意安全,遵守纪律。海原与六枝的学生代表也表示,珍惜游学机会,学到更多知识。校科研部副部长、扶贫办主任李俊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加强与海原、六枝两地的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教育扶贫事业

会后,海原游学团的同学们在研支团二十一届支教队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了解中国科大“红专并进一甲子”的科教报国历程。六枝游学团的同学们则来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习了解薄膜电池、3D打印的原理。

16日下午,安徽省博物馆和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的行程安排,更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徽派建筑、珍贵文物、恐龙化石、地质模型……在讲解志愿者的介绍和互动中,馆内一件件静止的展品变得立体生动起来,诉说着自己的无穷奥秘。同学们沉浸在科学和历史的海洋里,看得入迷,也学得入迷。

同时,在中国科大附属中学,校团委、附属中学、游学团、研支团教师代表开展“西部愿望——海原、六枝游学团交流座谈会”。校团委副书记赵林及海原、六枝游学团领导教师代表分别发言,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介绍了附中概况。会上,围绕学生德育、家校共建、办学理念、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与会教师们结合各自校情,热心分享感悟、积极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16日晚,来自校武术协会、相声社、体育舞蹈协会、口琴协会的同学们为游学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社团交流会。刚劲威武的跆拳道表演、寓教于乐的对口相声、让人眼前一亮的体育舞蹈互动、从零开始的口琴基础教学,体现出科大学子别样的风采,展示了科大活力四射的校园文化氛围。

17日一早,迎着初夏清爽的晨风,游学团来到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同学们欣赏着海原少有的绿树葱葱,学习六枝少见的华东地区植物知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下午,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和科大讯飞公司,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语音技术,感受创新改变生活的力量。晚上,游学团来到校天文教学开放实验室,学习天文望远镜的用法,仰望浩瀚星辰,久久不愿离去。

18日是海原、六枝游学团此行的重头戏——参观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各学院、科研机构等共计二十多个科普点,为同学们呈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科技大餐。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斑驳陆离,等离子体的奇妙性质数不胜数,家居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大展身手,AI阅片、智能诊断各显神通;如何用高新技术最快速消灭火患?激光内雕、3D影像究竟是什么原理?看似反常的物理现象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戴伟教授的化学秀里有多少奇妙的化学反应?……游学团同学们在科技活动周上的收获可远远不止这些:科技创新的种子在心底种下,科学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点燃。

19日,海原和六枝的师生们乘上返程的高铁与飞机,离开了有着“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之称的合肥市,本次游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