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教师获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安徽赛区特等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83

为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提升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简称三委员会)按照《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试行)》联合举办“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安徽省赛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5月17-19日在合肥举行。

5月18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15所本科院校的22位青年教师参赛,内容涵盖《理工科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我校物理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一线教学工作,改革创新教学形式。赛前准备阶段,学院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与指导。我校参赛选手、省教坛新秀代如成老师积极准备教学比赛,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教学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配色实验和分光计的调整和使用,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风貌,给各高校的同仁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安徽赛区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5月19日上午,2019年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工作大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我校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主持。校长助理兼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致开幕词,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并希望物理学院与安徽省内各高校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建设一流的物理学科。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教授、副院长徐宁教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为参加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安徽赛区的获奖老师颁奖。

会议还邀请了我校天文学系袁业飞教授,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宇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给黑洞拍照》、《新高考背景下大中学物理课程的衔接》、《教学论文的高效写作》和《工科物理实验课程探索与建设》的邀请报告。特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如成老师和安徽师范大学金伟老师进行了获奖课程的说课报告。

大会推举张增明教授担任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徽大学叶柳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黄时中教授及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陶宗明教授担任副主任。大会对工作组的任务进行了讨论,主要包括交流和探讨安徽省高校物理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交流各高校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物理基础课程团队建设,物理基础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成效的量化评估,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介绍等;同时对近期任务做了详细安排: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举办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省内赛,进行课程组、教研室交流研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