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和·鸣”2021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426

1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鸣”2021新年音乐会在东区大礼堂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出席音乐会,各机关部处及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和现场约1300名师生,在线的师生、校友和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校长包信和为音乐会致辞,贺词中他首先对全校广大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一年,学校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我校贡献了“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科大方案”为科技抗疫贡献硬核力量,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校获得2项集体、2名个人抗击疫情国家级表彰;在教学改革提升方面,学校颁布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第二课堂成绩单”面向2020级新生全面试行,成立了本科生院、书院,本科教学教育呈现新气象;科学研究方面,我校陈秀雄教授和王兵教授团队解决了困扰几何分析领域二十多年的哈密尔顿-田猜想和偏零阶估计猜想,潘建伟院士团队的“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问世,这两项科研成果同时入选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同时学校全面参与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了包括研制出随“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的火星磁强计等一系列重要原创性科研成果。他表示,很高兴来参加由学生社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并肯定了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和昂扬的斗志喜迎建党100周年。

一首《庆典序曲》以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勾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上半场,随着民族管弦乐《达姆达姆》清新明快的节奏,随后演绎了《春到湘江》《女儿情》《酒狂》三首曲子,曲目各具特色,美妙的旋律背后,有对美好生活的歌颂,有对美好感情的追求,也有不拘一格无忧无虑的洒脱。

音乐会现场举行了2020年度最美“六有”大学生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各院系相关负责老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勉励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希望全校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音乐会下半场,拉线合奏《战马奔腾》与笛子合奏《雨碎江南》,一首雄浑豪放,激昂壮烈,带来战场的紧张角逐;一首细腻柔美,委婉清丽,描述江南细雨绵绵的朦胧美景,两首曲子的强烈反差,为观众们带来了极致的震撼与触动。

民族管弦乐《江南好》与《秦·兵马俑幻想曲》的合奏表演,表现出团员们精湛的演奏技巧与高超的演奏水平,艺术效果淋漓尽致。压轴大曲《台湾追想曲》表现了作者对故乡浓浓的思念之情,通过演奏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旋律初歇,余音绕梁。跃动青春文艺季系列活动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鸣”2021新年音乐会由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主办,校学生民族乐团承办。整场音乐会曲目演绎流畅,演奏水平精湛,传递了我校学生社团浓厚的文艺气息,表达了新年的美好祝福,坚定了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学生民族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