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饶子和院士参加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579

1月18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原筹建工作组组长、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科大732校友)应邀参加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并在水上报告厅做题为《从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SRAS-Cov-2复制转录复合机器研究》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程临钊部长主持,校长包信和院士、生命科学学院施蕴渝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薛天执行部长等与学校1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

饶子和院士团队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研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等病毒的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自2003年以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在冠状病毒研究领域坚守了17年,持续发表研究论文53篇,总计被引超过5000次。

在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后,饶子和团队迅速响应,辛苦劳累、日夜奋战,持续的积累和创造,在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中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仅用一周时间就解析了主蛋白酶Mpro及其与抑制剂N3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率先在新冠病毒抗病毒药物核心靶点——主蛋白酶(Mpro)和核糖核酸(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三维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有望为尽快研制出广谱高效的抗冠状病毒药物和疫苗提供关键的结构生物学基础,作出实质性贡献,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饶院士介绍,新冠病毒的生命周期有3个阶段,一是入侵,第二个是转录复制,第三个是组装与释放。报告中,饶子和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和展示3D打印模型,介绍SRAS-Cov-2复制转录复合机器的过程,使师生充分感受科学研究工作的魅力。报告结束后,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交流互动环节。年轻学子和教师与饶子和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饶子和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程临钊部长、薛天执行部长代表学部向饶子和院士赠送了印有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特色风格的纪念品。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的庆祝活动收官之作,学校高度重视,在党政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遵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好严格防护的安排下,保障报告会顺利举行。


饶子和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国际生物物理学界联盟前任主席,曾任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现任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研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等病毒的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团队首先解析了新冠病毒的主要抗病毒药物靶点―主蛋白酶和聚合酶的三维结构,为认识病毒复制机制和发展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迄今为止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90余篇,其中包括在Science、Nature、Cell三大科学杂志的主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2篇,被引用逾17,500次,获批专利37项。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