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团学组织开展“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75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学习生活,增进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认同感和对“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的责任感,我校团学组织积极响应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号召,于7月底启动2021年“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括HELLO USTC、新生大礼包等迎新活动,军训送水、高新园区权益调研反馈等服务类活动,教唱校歌团歌、新生升旗仪式、“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等爱国荣校教育,新生入学第一堂团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等思想引领活动和“第二课堂成绩单”介绍、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社团活力课程、社团游园会等校园文化活动。

喜迎·亲切

校学生会于上学期末便启动了HELLO USTC迎新系列活动的物料设计、志愿者招募等相关筹备工作,在录取信息出来后,立即组建新生线上交流群,为新生答疑解惑,提前熟悉大学生活。校研究生会联合各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研究生迎新志愿者招募,切实服务新生实际需求。

因疫情防控原因,今年家长不可入校。报到日,迎新志愿者们早早等候在各校门口,热情解答家长和新生疑问、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提供路线指引。

校学生会还结合科大学习生活实际,为本科新生准备实用美观的新生大礼包,包括定制手提包、科大风景明信片、纪念标识扣和精心挑选的4本书籍。后续,校学生会将围绕新生赠书组织读书沙龙和读书流转活动。

服务·温暖

军训期间,校学生会和芳草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军训送水工作,每日准时将桶装水和压水器送到军训队列旁,并定时检查桶装水消耗情况,及时补充,充分做好新生军训期间的饮水保障。

为切实保障高新园区学生权益,更好搭建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校研究生会联合相关院系研究生会,通过听取、走访、调研收集同学意见反馈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以推动相关工作尽快落实;开通常态化权益反馈通道,由校研会权益服务部定期汇总反馈结果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相关院系间的联动,定时开展权益工作分享,向权益代表反馈校方问题解决进度。

烙印·深刻

校歌对每一位科大人都有着特殊意义,校学生合唱团分组进班教唱校歌作为新生爱国荣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举办十余年。今年,校歌累计教唱17场,教唱工作人员达84人次,活动覆盖全体2021级本科44个班级。

新生升旗仪式上,物理学院本科生刘琼蔚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讲述了来校后感受到的校训精神,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宣誓。校党委副书记傅尧鼓励新生仰望科学星空,有理想、有追求;脚踏祖国大地,有担当、有作为;心怀鸿鹄之志,有品质、有修养。

“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正在进行中,旨在激发新生对祖国、社会、科学的热爱,加深对校史校训和科大精神的学习,在演讲过程中表达对青春的赞美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阐述对“六有”的理解。

引领·传承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主讲新生第一堂团课。团课以《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科大精神——做追求卓越的“六有”大学生》为主题,以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的共青团、我们的大学生为主线,详细介绍了科大校史校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大学生活融入启航等内容。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由各院级团组织开展,团校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具体设计课程,旨在对2021级新生进行全覆盖培养,课程时长为8学时,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校史院情、团情团章、“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新生班级团支部建设和班团一体化运行等。

未来·启航

 

结合军训团工作,校团委面向新生招募通讯员,编写了3期军训简报。“第二课堂成绩单”介绍、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社团活力课程等活动也已面向新生有序开展。其中,社团活力课程今年累计开设29门,预约报名50个班次,覆盖新生2500余人次。

社团游园会将于9月17日至20日分东、中、西区、高新园区四场进行,以丰富各校区学生课外校园文化生活。“我是科大人”校迎新晚会将于9月21日举办,届时会全力为广大入校新生提供一场视听盛宴。

“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已持续举办多年,有助于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更加坚定其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校团委将充分考虑广大师生需求,持续提高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在三全育人的格局下,更好服务学校培养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