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 侯建国为中国科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421

9月22日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为题,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开学第一课”。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主持研讨课。

侯建国围绕中国科大校史和传统,结合当前形势与挑战,与同学们深入讨论了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侯建国用丰富的历史图片和详实数据讲述了中国科大60多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科大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为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新中国科技事业输送了大量尖端科技人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抗大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科大精神的根源,一代代中国科大人发展形成的追求卓越、敢争第一、执着严谨、不随大流的独有精神气质,以及育人为本、学术优先的优良文化传统,已经融入中国科大人的血脉,成为中国科大人始终不变的精神追求。近年来,中国科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侯建国通过回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要特点以及重要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在全球竞争格局中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变量。他要求同学们客观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水平,密切关注科技前沿进展,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努力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中国科大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体现。”“希望你们在赓续红色基因中坚定报国信念,在科大精神中汲取创新力量。”侯建国深情讲述了钱临照、赵忠贤、钟扬等几代中国科大人爱国奉献、刻苦钻研、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他勉励同学们抓住年富力强的“科研黄金期”,保持“红专并进”的底色,坚定“青出于蓝”的自信,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用脚踏实地、严谨治学、勇于开拓的学风,依托中国科大所系结合的良好条件,为未来科研道路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体现人生价值。

报告结束后,侯建国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鼓励大家不要以分数论英雄,而要树立“长跑者”思维,脚踏实地学好基础课,在干中学、学中用,坚定创新自信和“勇争第一”的雄心,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研讨课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数次响起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课学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科大精神的传承,立志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勇攀科学高峰,肩负起新一代中国科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课。

(来源: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