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研究员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18

9月29日下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研究员应邀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带来《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主题报告。这是我校本学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二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1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学校拟邀请一批“大国工匠”来校为2021级本科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国之大者”系列主旨报告。张荣桥总师是首位邀请到的我国著名航天专家,现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组织完成探月工程二期、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实施方案、行星探测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的论证,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二等奖。

报告会上,张荣桥总师以“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和一段视频”、“记者的祝贺”、“指挥员的一句感叹”、“一个无声的拥抱”四个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火星探测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张荣桥总师回顾了“天问一号”探测器设计、发射、着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他说,“天问一号”的成功离不开我国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离不开科研人员“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中国探索星辰大海迎来了新的征程,接下来要保持清醒认知,积小成于大成,续写星际航行新高度。

张荣桥总师感慨地说,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实施,让中国人自己拿到了第一手科学探测数据,兑现了6年前我们对国家的承诺——“一定要在第一个百年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中国人的机器人在火星表面巡视”。他表示,未来还会有木星、天王星的探测计划,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航天人任重而道远。张荣桥总师勉励同学们发奋图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敢于担当,为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结束时,罗喜胜副校长向张荣桥总师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纪念牌,感谢张荣桥总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张荣桥总师还向我校回赠“天问一号”珍贵图集。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有关中国航天人的自信和底气、航天技术及发展模式以及个人发展经历等方面的问题,张荣桥总师一一耐心作答。他表示,今天中国航天的成功来自一次次的失败和坚持,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和钻研,我们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伟大祖国的坚强支持和保障,来自于我们过去积累起来成熟的航天技术,来自于我们有一支年轻有为、勇于奉献、勤于钻研、工作精湛的研制团队。航天技术一定是国家力量,同学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立大志、做大事,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动交流之后,同学们纷纷上台请求张荣桥总师签名并合影留念。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