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23

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在东区大礼堂精彩开讲,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题,给2021级本科新生送上丰富深刻而又激动人心的“精神食粮”。思政课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在思政课上,舒歌群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科大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先锋重任 谱写青春华章”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史以及中国科大三次创业的艰苦历程,勉励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舒歌群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转折点,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她的成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舒歌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事业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他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初心使命。”舒歌群说。在思政课上,舒歌群带领同学们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和创新特色,并解析了科大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大精神。他以钱学森、郭永怀、钱临照、杨承宗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为例,号召同学们从老一辈科大人身上学习科大精神,传承科大红色基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科大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舒歌群表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舒歌群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以及“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教育特色。他指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青年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要注重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舒歌群最后勉励同学们挑大梁、当主角,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希望大家在科大的四年里,努力在思想和品德上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在学习上成为一个进步的人,在人生态度上成为一个积极的人,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