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数学科学学院黄文教授获得第十八届陈省身数学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8

10月23日,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了2021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数学科学学院黄文教授获得第十八届陈省身数学奖,以奖励其在动力系统领域熵与Sarnak猜想、多重回复性与多重遍历平均和Fokker-Planck方程稳态测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黄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94年入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师从叶向东教授。他在动力系统的复杂性理论及其在组合数论、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就。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他与合作者在熵与Sarnak猜测、多重回复性与多重遍历平均、Fokker-Planck方程稳态测度等方面获得一系列的突破:(1)引入了弱马蹄、半马蹄和平均复杂度的概念,证明了在确定和随机的框架下正熵系统均具有弱马蹄、正熵的部分双曲系统具有半马蹄,以及次多项式平均复杂度的系统满足Sarnak猜测;(2)提出了用拓扑模型解决遍历理论中问题的新思想,并利用该思想证明了遍历互斥系统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建立了自然数正密度子集中的等差数列的公差所组成集合、素数的差集以及幂零系统多重回复时间集之间的深刻联系;(3)在有限图上所有概率测度构成的空间中构造了一种新的度量,由此建立了其上的Fokker-Planck方程。该度量还被其他学者广泛借鉴并应用于癌症网络、Ricci曲率、计算最优传输等问题的研究中。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肯定陈省身教授的功绩,激励我国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对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陈省身数学奖”。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由热心于发展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每届2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与黄文教授共同获得本届“陈省身数学奖”。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