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学生在首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展示交流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2

11月6日-7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拔尖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期间,发布了首届“提问与猜想”获奖成果。我校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的陈宝骥同学、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的苏禹同学分别以“基于光量子思想使用蒙特卡罗方法求解光场的计算方法——适用于求解一般粒子在势场中行为的猜想”与“统计热力学对介观纳米尺度物理现象的适用性问题”获得一等奖。

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是教育部高教司今年首创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学生从答问转向提问,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大胆质疑、勇于创新。本次活动中,拔尖计划2.0参与高校共推荐133个“提问与猜想”项目,共产生21个优秀项目,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我校共推荐了3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斩获一等奖。活动中,我校学生的开拓思维与大胆思考赢得了外界的一致赞扬。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