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再创佳绩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56

11月15日,今年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圆满落下帷幕。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比赛在线上进行。中国科大实验队USTC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牌,中国科大软件队USTC-software也发挥出色,获得银牌,充分展现了科大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科大在iGEM比赛中的优势地位。

中国科大实验队(USTC)的项目是基于适配体技术设计新的蛋白检测系统,并用于阿尔兹海默症,实现其早期检测(Tau-Captamer, the early diagnosis of Alzheimer disease)。队员是由20多名来自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物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组成。USTC队通过数月课题调研和实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适配体技术的微量蛋白检测系统,可以精准测量血液中的微量蛋白质,并将这种技术应用于阿尔兹海默症血液标志物之一Tau蛋白的检测。研究者可利用这种检测手段大范围的检测人群中血液Tau的含量,建立数据库,也可根据病人与常人血液Tau的差异为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提供临床参考。USTC队成员在比赛期间积极与兄弟学校及单位交流,与安工大、生物物理所、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和镇江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了深入合作。通过动画讲解和精彩的课题展示,得到了与会师生、评委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评委用“非常有趣及巧妙的设计”充分肯定了该队工作,实验队最终斩获金牌。

实验队参赛照片

实验队全员合影

中国科大软件队(USTC-sofware)项目是基于机器学习模型对蛋白质属性预测搭建了一个集合平台,如今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显着的成果,并且在合成生物学领域也做出了极大贡献,例如能精准预测蛋白质 三级结构的Alphafold2。但现在还缺乏一个用户友好且将这些模型整合在一起的工具。CAT (Convenient and Accurate Tool) 集结一些重要的属性预测,使用户能高效的得到想要的结果,并且结合教育,设计出了一个CAT教育版,介绍所用模型以及应用在合成生物学中的成果。USTC-Software队伍成员由13位来自计算机学院、网路安全学院、化学学院以及管理学院的同学。他们在比赛期间,积极调研、准备课题展示和海报,同时与其他学校的软件队进行交流,课题想法以及所做的努力得到评委和其他团队的肯定,获得银牌。

软件队队员赛后合影

iGEM是为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于2003年开始发起的一项国际性学术竞赛,同时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多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今年的iGEM竞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320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众多,竞争十分激烈,其中包括MIT、Harvard、Cambridge、Berkeley、Stanford等世界顶尖学府的代表队。各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标准生物元件或自己设计全新的元件,完成参赛项目,并通过网站、演讲、海报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和评比。中国科大从2007年成立队伍参赛以来,至今已收获17金6银2铜,并获3个单项奖,成为亚洲获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中国科大iGEM团队衷心感谢学校、教务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校图书馆对今年参赛队伍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洪泂、刘海燕、刘强三位老师在学术方面的指导;感谢臧建业、李旭、白永胜、张倩老师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热心帮助;感谢生物物理所王江云老师对USTC项目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合肥市科技馆提供的场地支持。正是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大战队才能顺利完成竞赛课题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增进与国际一流大学交流的同时,展现科大学子风采,为学校争得荣誉。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