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赴宁夏开展科普志愿行和支教回访活动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由校科协、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科研部、校团委和基础教育集团联合组织的科普志愿行和支教回访活动于12月21日至23日在宁夏银川市和海原县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科协主席罗喜胜,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安廷,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校团委副书记赵林,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刘淇,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汤胜,宁夏招生组组长任希锋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支教团学生代表及研究生科普志愿者23人参加此次活动。

21日下午,罗喜胜受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一中邀请,奔赴银川一中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并与银川一中张永宏校长、刘丁副校长等就中学发展及两校加强深入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中国科大将通过在科学研究、科普工作方面的优势,为开拓银川一中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开展更多活动。张永宏校长也表示会进一步鼓励优秀同学报考中国科大,为中国科大输送更多优秀人才。签约挂牌仪式后,罗喜胜为银川一中三百多位同学做了题为《高速飞行的梦想、前沿与挑战》的科普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银川一中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好的中学,连续多年为我校输送优秀学生,包括2019和2020年校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

22日,团队一行在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海原一中、二中、三中开展科普报告和科技互动活动。薛永泉在海原一中作题为《凝望,与超大质量黑洞共舞》的科普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天文学简介与黑洞究竟是什么谈起,追根溯源,深入浅出地展示天文学的魅力以及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解之谜,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刘淇为海原三中的学生作《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科普报告,解读了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并鼓励学生“珍惜美好时光,提升知识水平;探索有趣世界,共创智能未来”。在互动环节,孩子们与报告人畅想了人工智能的未来。

在海原二中,科研部和人文学院志愿者承办了科技互动活动,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乃至勇于进行科学探索的精神。

活动期间,团队与三所中学和团县委进行会谈,感谢他们多年来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关心和指导。团队对支教队员进行了亲切慰问,详细了解支教队员的工作与生活状态,勉励他们在支教岗位上继续发扬科大人的精神,志愿服务,报效社会。汤胜等受邀与中学教师、本届支教队员进行了教学交流,分享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本届支教队员与下届队员代表也进行了工作交流。

团队还代表学校分别向海原一中、二中、三中的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探索真知,争取学业有成,建设家乡。同时,学生们的真挚、热情、朝气也深深打动了团队所有成员。

我校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科学和科普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我校的科技优势,坚持把教育帮扶作为重要工作开展。此外,作为全国首批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工作的高校之一,我校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西部支教活动。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招募了二十三届共158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支教队员们除了承担课堂教学、团学活动等工作任务,还积极“一帮一”爱心助学、科技支教和“西部愿望”游学等项目。研究生支教项目已经成为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标志项目之一,曾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校科协、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科研部、团委、基础教育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