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0

2022年1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郭光灿团队的“稀土离子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及1小时光存储”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我校杨睿智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参与的研究成果“1400万亿电子伏特 我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与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空间有效载荷研制团队参与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入选。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有24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图 基于吸收型量子存储器实现量子中继的原理示意图

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长期从事基于稀土离子掺杂晶体的固态量子存储器研究。2021年,该研究组实现了一种新型量子中继架构,即基于吸收型存储的多模式量子中继;并将相干光的存储时间提升至1个小时,大幅刷新此前的世界记录(1分钟),证实了光量子U盘的原理可行性。以上成果为远程量子通信的实现提供了基于稀土离子的全新解决方案,形成的论文包括Nature一篇(封面故事)及Nature Communications一篇。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社会上反响强烈,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

http://news.ustc.edu.cn/info/1048/74952.htm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5308.htm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5172.htm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5269.htm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