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与阿里巴巴集团成立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9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共建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吴枫,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达摩院副院长周靖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城市大脑负责人叶杰平,阿里云副总裁、达摩院秘书长刘湘雯,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科研部部长黄方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合作,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开展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等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发挥产研合作优势,共同培养“新工科”人才。双方将通过联合实验室,加强优势互补,深挖科研潜能,力争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吴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与阿里已经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多年,基础深厚,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坚持创新、紧密合作,在学科建设、前沿科学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周靖人介绍了阿里达摩院的情况,还回顾了自己在科大的求学经历。他表示,阿里巴巴持之以恒投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这次和中国科大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产教融合、协同攻关的重要契机,阿里巴巴将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详细介绍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规划。联合实验室整合前期科大和阿里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升级。在科研上,关注关键难题,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人才培养上,积极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

包信和总结说,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使科大和阿里的双方合作达到战略新高度。他希望联合实验室志存高远,真正实现共赢,回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要瞄准一两个世界级的难题,在未来的科学攻坚上找到一席之地。”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下的主任负责制,共设2名主任,分别由李向阳和周靖人担任。实验室重点围绕认知智能、隐私保护计算、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智能数据处理等方向开展研究,课题面向所有中国科大在职教师开放,征集和评审方式公开透明。

双方还将设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探索“新工科”人才的培养,通过联合打造AI课程、举办AI创新赛事、共建AI开源社区等举措,为优秀学子创造成长空间。联合实验室将面向科大学生开放研究资源和课题资助。


(信息与智能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