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严济慈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暨“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4月20日上午,严济慈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暨“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开幕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严济慈先生亲属代表严慧英女士、严小雄先生,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等校领导,相关机关部处、院系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主持。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严济慈先生是中国科大的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教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校长、名誉校长,为学校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严济慈先生“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国际视野和宏大格局,实施的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重振辉煌。他把中国科大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始终牵挂和鼎立支持中国科大的发展,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他的教育理念、科学思想一直指导着中国科大的办学实践,使一代代科大人在“科学之光”的指引下,不忘科教报国、服务人民之初心,勇担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之重任。

他表示,为传承以严济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校特举办“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一方面是铭感严济慈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以及中国科大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师生深入学习以严济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严慧英和包信和举行了严济慈先生珍贵生平档案资料交接仪式。

严慧英表示,爷爷(严济慈)是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代表,他的这些档案资料不仅是宝贵的历史文物,也是研究他和同时代科学家们的重要史料。全体家属经过认真考虑决定,将爷爷(严济慈)的生平档案资料捐赠给他的“掌上明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这些珍贵档案资料的最佳归宿。希望这些档案资料能够让后人永远记住以爷爷(严济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感悟到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学习他们爱国、爱家、爱科学的崇高精神和博大情怀,从而在继承与创新的征途中,书写新时代的最美篇章。

随后,舒歌群与严小雄共同为“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揭幕。

仪式结束后,全体来宾移步西区图书馆参观“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纪念展主要呈现了严济慈先生的生平以及他在中国科大的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3月,严济慈先生孙女严慧英向中国科大捐赠严老的珍贵生平档案资料6000余件。其中包含严老在长期学习、工作、生活中形成的手稿、书信、题词、照片等弥足珍贵的档案资料,部分档案资料在这次展览中首次公开面世。

(文/档案文博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