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举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4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区行政楼举行。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教授,腾讯公司副总裁、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妩蓉女士,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李越琪女士,首期“新基石研究员”俞书宏院士、封东来院士、王兵教授和陆朝阳教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卫东教授主持。

包信和在会上向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表示感谢,对学校首批入选的“新基石研究员”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而腾讯公司设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资助中国的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体现了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新基石科学基金会”也高度符合中国科大注重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的发展理念和开放、包容的基础研究创新生态。学校期待与腾讯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国在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征程中发挥先锋作用。

王妩蓉在致辞中表示,腾讯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希望能够为国家科技进步、人才建设作出贡献,近年来陆续开展了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探索奖”为代表的科研资助项目。今天有幸看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取得的成就,非常高兴,希望“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能够进一步支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树立起良好的口碑。

座谈会上,四位“新基石研究员”对自己近期的工作做了简单介绍,并就项目申请、研究方向选择等交流心得体会。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在现场做“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宣讲。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  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