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第六届)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于4月23-24日在中国科大举办。中国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招生就业处联合承办本次论坛。

安徽省副省长任清华、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悟空”号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大84级校友常进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百余所中小学校长、航天领域高校代表、国家航天局和安徽省相关部门代表超300人参加论坛。主论坛由中国科大副校长周丛照主持。

4月23日上午主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作《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天文学》主题报告,常进院士从现代天文学科特点、国际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出发,结合我国天文代表性观测装置、国家任务、亮点工作,介绍了我国天文学战略机遇、规划研究和发展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作《中国的火箭与航天》主题报告,分享了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历史与演进,讲述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面临的任务和挑战。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彭芝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主题报告,对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培养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带来启发。

4月23日下午,中国宇航学会副秘书长龙腾、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周建华、中国科技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马运生,分别作《中国宇航学会科普工作愿景》《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践研究》和《沐永恒东风 育创新人才》的报告。

论坛还开展了三场圆桌讨论,多名高校专家、航天科技教育专家围绕《综合素质评价与创新人才选拨培养》《航天赋能青少年特色发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一系列航天科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活动和“我的太空梦”科普活动的启动和发布,包括: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7星工程启动,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倡议发布,国际化未来航天人才领航计划发布,航天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实验区授牌,“我的太空梦”第二届航天科普短视频大赛启动以及第十二届太空画巡展启动。

4月24日,参会人员分别赴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并赴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参观航天日主题展览。

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在推进航天科技助力基础教育、推动拔尖创新人才选拨及培养方面探索出了新思路,成为支持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引领航天科技素质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论坛以“培养航天未来人才、点亮科技强国梦想”为主题,关注创新人才选拨培养及科技强国战略,共商贯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选拨培养、航天赋能学校发展,探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发掘科研潜质,探索以“赛”育才之路。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创校之初就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等一批“两弹一星”元勋曾任教于此,他们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形成了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近年来,中国科大在中科院、安徽省、国家航天局的大力支持下,主持或参与了天宫、墨子、悟空、天问、北斗等多个重大项目研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与国家航天局、安徽省政府共建深空探测实验室,携手全世界航天专家探索宇宙奥秘。在航天科技教育领域,中国科大也正在积极筹建深空探测学院,发挥学校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独特优势,发展特色鲜明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坚持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基础教育集团、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