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发布加强基础研究实施方案——“理实工程”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6日,学校隆重举行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七周年系列活动,召开了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施方案——“理实工程”发布会。发布会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在校校领导、学院和重点科研机构以及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理实工程”,取名自我校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理实工程”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为指引;明确“三个坚持”,坚持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引领,坚持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实施“五项计划”,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自由探索基础研究支持计划、目标导向基础研究支持计划、科研创新基地支持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计划;全面提升学校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全力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理实工程”是我校围绕新时期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要求、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工作部署,践行初心使命,立足自身优势,提出的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系统化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系统谋划了学校下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