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陈子江院士做客中国科大医学英才大讲堂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4月26日,临床医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做客医学英才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心有繁星,不惧前行”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会前与陈子江院士亲切交流,并感谢她作为生医部顾问委员会成员一直以来对科大新医学的关心和指导,生医部执行部长周荣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翁建平,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包巍、总支副书记吴晓雯,附属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分院院长史庆华出席了讲座。报告会由翁建平主持。

陈子江以“为什么学医”为切入点,引用希波克拉底誓言与中国医学生誓言,强调医者不仅要有仁心、仁术,还要有家国情怀和大爱担当。在谈到如何做一个好医生时,她以授业恩师苏应宽、林巧稚和钟南山三位科学家为榜样,表示要永远将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陈子江谈到对“医生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的理解,医生科学家既是临床医生,又具备探索揭示疾病的发生机理、研究和开发新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的研究型学者。她鼓励在座师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医生科学家。

在谈及从医的心路历程时,她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大家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确立了目标就要勇往直前。她说,医学是无止境的,这也是本次讲座主题为“心有繁星,不惧前行”的原因。陈子江特别感谢了她的患者、老师和学生,感谢患者的信赖,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和学生在一起共同成长进步的时光。最后陈院士勉励同学们要有梦想、有激情、有担当,要不断超越自我,超越老师。

讲座结束后,翁建平代表学校为陈子江颁发医学英才大讲堂和纪念证书。随后,学生们就自己在学医之路上所遇到的困惑和专业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陈子江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让师生们亲身感受到了医生科学家高尚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学术素养,对于提升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会以陈院士为榜样,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努力成为具有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的卓越医生科学家。


(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