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6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副馆长丁鹏勃、副馆长张伟明等人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丁鹏勃主持。在包信和、王春法的共同见证下,朱灿平和陈成军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战略合作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大在大力发展前沿科学、高新技术的同时,不断聚焦科学技术在人文学科中的应用,促进地球空间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等与历史考古、文物保护、数字传播的交叉融合,在科技史、科技考古、文物与博物馆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为国家输送了优秀人才。希望通过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战略合作,双方能在文物认知、保护与活化传承工作上守正创新,从研究实际出发“找出真问题”,为国家文物与博物馆事业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贡献。

王春法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在科学技术与考古文物的交叉创新方面具有长期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博物馆是科技与人文相互碰撞与交流的重要展示平台,传承中华民族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财产也离不开科技藏品、科技手段与科技方法的支持。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是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头雁,在文物保护与展览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实际问题的挑战,与中国科大具备坚实的合作基础与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此次战略合作能够促进双方在文博领域的问题攻关、馆校合作上的机制探索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创新性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等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主任杨红林、文保院院长王力之、考古院院长戴向明等人围绕“文物与科技”相关实际工作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大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本着诚信合作、互惠共赢、共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围绕文物研究、藏品研究、文物活化、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文物科技保护和修复等方面联合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全面发展文博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做出新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