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2023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0

仲夏之月,鸿鹄归巢。7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如期举行。来自37个年级,155个毕业班级的3500多位校友及亲友回到母校,续写科大情缘。

下午两时许,202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值年返校纪念大会在东区大礼堂举办,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出席,校长助理薛天主持大会。

纪念大会在令人心潮澎湃的校旗出旗仪式中拉开帷幕。舒歌群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全体返校校友回家,并向全球十八万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岁月如流,科大在持续发展和进步,未来仍将以孺子牛的韧劲向更高处攀登,聚科教人才合力,筑国家强盛之基,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上再创辉煌。舒歌群表示,母校永远在这里等大家回来,看着科大人再出发。

傅尧作学校情况报告。他向校友们介绍了近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宣布安徽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签署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协议的最新消息,感谢校友们长期以往对母校的关注与支持,热忱邀请校友们参与到母校的建设发展中来,共创科大荣耀未来。

随后举行校友集体捐赠仪式。9305关宏亮、9800姚少林、8801刘聪文、0711刘炜清和9313宋虎作为校友代表上台,聚合校友星光力量,点亮母校灿烂苍穹。

8812祝贺代表返校校友发言,8812杨培东代表未能到场及海外校友发来祝福视频。二人深情回顾了在母校的青春岁月,寄语母校越来越好,祝愿校友同袍们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薛天在纪念大会上宣布,“科大人”品牌已作为校友总会在各平台统一标识,完成相关商标注册。他呼吁校友们以此为联结,用各自的丰富人生赋予它更多面貌,分享更多科大文化,讲好科大故事。最后,纪念大会在全场热烈大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校友值年返校历时两天,学校各部门携手组织策划了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忆往昔与观新貌,校友们集中浏览了中校区、高新校区等,日新月异的校园建设;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科大讯飞,校友近距离的感受到母校在执着攻关创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以及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全色光仙、心之声的校友企业的集中产品展示,体现了科大校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累累硕果。热情似火的校友羽毛球交流赛、强势归来的“老鹰杯”校友足球赛和校友篮球活动,让校友们再一次用汗水书写青春的记忆;重拍毕业照、大礼堂观影、在各餐厅设立“校友值年返校专供窗口”品味八大怀旧菜品等,满满的校园记忆再次重现。值年返校期间,校人力资源部主办了众言沙龙校友专场,邀请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8303校友王鸿飞,保时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9300校友、张骏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9800校友王士进与校内师生亲切座谈、交流心得;校友总会与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相互配合,为校友提供电子校友卡门禁服务;校一卡通中心为校友们发放实体校园卡,提供校内消费保障;教育基金会也为返校校友准备了校园精美文创礼包,为科二代、科三代提供的“我是科大娃”文化衫成为了返校小朋友的挚爱。校友们重温校园活动,回忆旧时味道,收藏母校纪念品,在欢声笑语中重温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切身感受母校的变化和发展。

本次值年返校是疫情后首次校友大规模集体返校,经过前期缜密策划和活动预案准备,校友总会与校内各单位细致分工、协调,以多种手段、多种方式保障活动顺利举办。活动报名期间,校友总会在多平台相继发布五期返校活动公告,及时更新返校活动相关信息,并发布学校周边住宿、美食、交通等指南,同时创建返校班级“校友官方群”,安排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入驻,提供微信客服接入,及时接收处理校友问题,为校友提供贴心、温馨、便利的返校服务。

校友值年返校活动自2003年举办至今,在学校各院系、各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成为校友之间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回望母校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最重要的校友服务项目,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顶烈日,踏热浪,志愿者们在行动。本次值年返校活动有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活动顺利举办贡献了重要力量,不仅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的奉献精神、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也是科大精神传承的具体体现。

中国科大2023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在学校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圆满落幕。为向校友们提供更优质的返校体验,校友总会创新服务形式,打造亮点活动,首次发布统一校友服务入口——科大人APP,拓宽电子校友卡门禁功能,方便校友回家。安排激情燃烧的体育赛事、畅所欲言的众言沙龙、干货满满的校企展览、亮点纷呈的参观路线、别出心裁的大小福利,让校友们重温如歌岁月,感受母校变化,传承科大精神。未来,校友总会将继续以“服务师生、惠聚校友”为宗旨,密切联系校友,向校友们汇报学校进展,听取校友建议,共同为母校的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

(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