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研究成果获IEEE MDM2023“时间检验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0

7月3日至6日,第二十四届IEEE MDM(Mobile Data Management)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会上颁发了2023年度“时间检验奖”(Test of Time Award)。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北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者合作研究论文“An Interactive-Voting Based Map Matching Algorithm”获得该奖项。

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谢幸博士分享了该论文的研究背景和对轨迹语义理解领域的未来展望,并接受了颁奖。谢幸博士1996年于我校少年班获得本科学位,2001年于我校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论文第一作者袁晶博士2007年于我校少年班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12年于我校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在这篇发表于2010年5月的论文中,作者们提出了一种基于交互式投票的地图匹配算法。该算法有助于将GPS的轨迹与数字地图上的道路相匹配,可以解决低GPS轨迹采样率给地图匹配算法带来的许多问题。与当时主流的地图匹配算法相比,该算法可以获得超过10%的性能提升。十三年来,该论文已被学术同行引用390余次。此外,研究工作中的技术和方法在业界公司开展时空数据智能处理、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落地应用中发挥了作用。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548980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少年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