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悟理有术 · 学海领航——物理学院举办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初到科大,萌新急需点拨?在校一年,学习遇到瓶颈?10月27日晚,物理学院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悟理有术 · 学海领航”系列活动——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物理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的五位优秀学长学姐们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规划、学习方法、参加实验室等方面的经验,和如何接纳自己、取得学业进步等方面的宝贵建议。

2022级本科综测分数第一的郑颖欣给出了大一上学期各门课程具体的学习方法。她着重强调了上课认真听讲和参加习题课的重要性,提出了在考试前要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切实的建议。此外,她还提出大一下学期的课程难度大,课程多,应提前做好准备。

单学期绩点进步0.6+的2022级本科生申长硕围绕着“自我妨碍”分享了自己取得进步的宝贵经验。他提出要正确认识自己,改变错误的思维,以成长型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以及从小成就中积累成就感,培养自信。

2021级专业排名第一的徐子涵就学习方法与学习规划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学习规划方面,他提出要做好学期内规划以及假期规划,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方法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培养两个重要的能力——收集,消化,整理信息的能力以及保持专注的能力。

单学期绩点进步0.7+的2021级本科生张仕嘉以“认识自我,做好选择”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进步的宝贵经验。他提出选择大于努力,一味的内卷不如找清自我定位再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关于如何选择自己的目标,他建议同学们破除唯GPA论,多参加活动,多体验生活,开拓自己的可能性。

已经投身于实验室积极参加科研的2020级本科生戴思恒给出了如何进入课题组以及如何做科研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尽早进入课题组,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培养实验技能,积累实验经验。他还就如何选择课题组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以及科研新人会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在场的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从多个方面解答了关于英语学习、时间规划、留学申请等方面的困惑。

此次经验分享会是物理学院悟理有术·学海领航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引导同学们走出大学生活的迷茫期,尽早步入学习正轨,享受校园生活。参会的同学们表示此次交流分享会很好地解决了自己的疑惑,他们收获颇丰,对于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