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博物馆中览文化,“手制拓片”习传承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课余文化活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校博物馆在“孔子见老子——孔子的时代汉画拓片展暨何人先生捐赠汉代陶俑展”开展期间,于11月15日启动“博物传习”系列体验活动之“手制拓片”。该主题活动将举办10场,以小班师徒制形式持续到12月中旬。前两场活动已有18位同学通过青春科大智慧团学综合信息平台报名参与。

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同学们参观了汉画像石拓片展,了解了“孔子见老子”的拓片主题内容,学习了汉画像石和拓片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接着,博物馆老师讲解了传统拓片的制作原理并动手示范制作拓片。

随后,同学们在校博物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汉代瓦当和校史文化素材两类拓片母本中,选择个人喜好的素材,开始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拓片作品并合影留念。

制作过程趣味横生,同学们流连忘返。他们纷纷表示,“手制拓片”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档案文博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