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2014学生创新计划夏令营开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8浏览次数:239

  9月15日下午,“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SUM)2014三校学生创新计划夏令营在我校水上报告厅正式开营。我校副校长陈初升,SUM顾问委员会执行主席、地空学院张捷教授,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局局长黄卫东参加开营仪式并致词。开营仪式由我校地空学院Sjoerd de Ridder博士主持。

 

  此次夏令营为期10天,将通过创新计划竞赛、参观访问成功企业、交流文化等形式拓展营员们的学术和创业视野,增进友谊。营员包括14名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26名中国科大研究生(含留学生)。其中,16名学生来自三校商学院。

 

  

  

  

  陈初升首先致词,他希望营员们能在未来10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加强交流、成为朋友,希望国外的同学们多了解中国,希望SUM能够为三所顶尖大学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张捷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科大和麻省理工学院度过的本科和博士生涯、在两所大学的任教经历,以及在创业阶段与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的校友们曾经有过的愉快合作经历,他诚挚祝愿今年的SUM营员能够在竞争合作中建立珍贵的友谊;余玉刚希望通过精选的4个商业案例让同学们有机会解决跨文化问题;黄卫东希望通过案例的探讨让营员们了解合肥、了解中国,也希望SUM营员取得的成绩能为合肥市公共资源管理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在随后的“Say Hello”视频播放环节,每个营员都作了自我介绍,幽默的视频和朴实的自述让年轻的学子们的心很快拉近。

 

  中国科大学生代表吴蓓、斯坦福学生代表Adam Weitz Goldberg、MIT学生代表Erik Duhaime分别通过宣传视频介绍了各自的大学,并对接下来的夏令营活动充满期待。

 

  

  

 

  最后营员们依次上台在营旗上签名,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营活动结束。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主题为“学生商业计划创新”,以学生分析企业案例贯穿始终。夏令营营员五人一组自由组合,形成跨文化、跨专业的八个小组,对提供的案例进行分析,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到文化差异,并以更加国际化的视角处理问题。

 

  夏令营将探索四个企业创新与发展案例,分别是科大讯飞、皖新传媒、兴泰控股、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是中国本土的著名企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每个企业案例将有两位专业导师进行全程指导,并对案例的分析进行模块化设计,以保证学生能够层层深入地理解企业案例,从而开发出先进且行之有效的商业方案。营员们将经过组内案例讨论、案例提案撰写、模拟案例汇报等环节,最终进行案例汇报,并接受专家评审。

 

  同时,四个案例组委会还将安排学生到相应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部分企业高管将参加学生的活动,使学生们能够较全面地了解企业,并根据企业的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解决方案。夏令营期间,来自美国的同学还将学习中国的太极拳,了解体味中国的茶文化,并与中国科大的同学进行开放式的对话交流。

 

  

 

  

  SUM系列活动作为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大和麻省理工学院三校师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始于2012年,从起初的地球物理学学科,到2013年的物理、化学和地球科学三个学科的三校教授论坛,再到今年三校的管理科学与商学研究生探讨创新计划,三年来交流范围不断扩大。基于成立初期夏令营与论坛活动交替进行的构想,未来三所学校将进一步在各学科领域加强合作,使SUM系列活动迸发新活力,续写新篇章。

 

  

  

                                                                                            (新闻中心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