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杨培东校友获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2015年度天才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167

  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9月28日公布了2015年度天才奖得主,24名美国各界杰出人士获选,其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和化学系教授、我校8812校友杨培东,因在半导体纳米线和纳米线光子学领域的成就而获奖。他也是今年唯一的华裔获奖者。

 

 

  据麦克阿瑟基金会网站信息,2015年度获奖者的领域遍及环境工程、电脑科学、神经学、经济学、物理、化学、音乐、艺术、历史、舞台设计、绘画、诗歌、新闻、社区领袖等。

 

  今年44岁杨培东是国际顶尖的纳米材料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1971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88年毕业于苏州木渎中学,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曾荣获中国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郭沫若奖学金。1997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完成博士后研究,加入伯克利分校,目前是该校能源和化学系教授。2012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杨培东在过去10年内对纳米科学的开创性研究取得突破性成就,他研制出第一个纳米导线激光器,纳米激光器最终有可能被用于鉴别化学物质、提高计算机磁盘和光子计算机的信息存储量。他多次在包括《科学》、《自然》等在内的国际顶级科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15年4月,杨培东团队还在人工光合作用研究方面取得一项划时代的成果,有望解决由二氧化碳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的这一科学难题。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纳米快报》上。

 

  杨培东2003年被美国《技术评论》杂志列入“世界100位顶尖青年发明家”行列,2004年获得美国材料学会(MRS)青年科学家大奖,2007年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NSF)授予的艾伦·沃特曼奖。2011年入选汤森路透评选的“全球最有影响力100名化学家”(居于榜单前列第10位)和“顶尖100名材料科学家”(居于榜单首位),2014年获选“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5年5月获美国能源部颁发的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2015年9月荣获“第十四届世界杰出华人奖”。

 

  据新创校友基金会信息,杨培东是历史上第四位荣获“天才奖”的科大人,此前2001年792校友萧强、2003年87少校友庄小威、2005年898校友陈路曾获得“天才奖”。

 

  麦克阿瑟“天才奖”由麦克阿瑟基金会于1981年发起,被视为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项之一。每年有代表性地奖励20至40名美国人,奖金额62.5万美元,颁发给在各个领域内具有非凡创造性的杰出人士,包括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学者和企业家等,获奖者一般被看做本专业内领军人物。该奖金没有附加条件,获奖者可自由支配。他们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62.5万美元奖金资助。

 

  麦克阿瑟“天才奖”的评选制度很特别,由私人搜索、匿名提名审核,既不要求个人提交申请,也不需要面谈,只需遵循成就性、原创性与前瞻性等遴选标准。组委会对获奖者的选择依据三个标准:一是具有非凡的创造力;二是承诺基于已有的成就,将来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具有促进日后创造性工作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