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361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8月15号至8月20日在山西大学举行。我校派出由孙玉鑫、李子晗、李子航、郭佳诚、杨万旺、杨杰诚、王云飞、劳炳新八名同学及赵伟、陶小平、浦其荣和赵霞四位老师组成的代表队参赛。来自全国62所大学的63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发扬科大学子基础宽厚实的优良传统,团结协作,经过五轮激烈比赛,最终荣获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 Tournament,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旨在锻炼学生针对具有开放性的实际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和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该项赛事有助于学生结合理论和实验解决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实际问题,探索现象背后的物理本质,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该比赛注重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能力。CUPT大赛每年暑期举办,给国内本科教学、特别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活动在我校开展多年,得到了我校教务处、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格物致知社的大力支持。为了辅助竞赛题目的解析和参赛准备,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大学物理基础实验和大学物理综合实验课程中增设CUPT实验项目,供本科学生自由选择,通过几个学期的试点、改进、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竞赛准备阶段,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了多名教师为学生解题提供指导并提供竞赛所需的各类器材,为我校代表队获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