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应急疏散演习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236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自救、逃生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我校于8月25日下午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了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应急疏散演习,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聆听报告并参加演习。

军训团团长、校人武部副部长聂磊主持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蜀山区消防大队刘云安警官主讲。刘警官围绕“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的主题,从“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以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四个能力建设,结合校园火灾案例,讲解了全面实用的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深受同学们欢迎。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结束之后,校团委凌辉老师为参加演习的全体人员讲解了疏散演习方案和注意事项,并下达演习的指令。整场演习由点燃道具烟饼、切断照明电源、鸣响警报、人员疏散、清查现场、疏散区域集结、清点上报人数等环节组成,伴随着模拟烟雾和警报声,参加演习的全体人员按照疏散方案,迅速由指定的疏散出口撤离。

全体人员从礼堂疏散完毕仅用时1分50秒。自开始疏散到所有人员全部安全到达集结地点并清点完毕,用时为5分03秒。人员疏散至相应的集结地点后,各营连排承训教官清点人数,并根据流程逐级上报至军训团政委、校团委书记杨晓果。随后,杨晓果对此次演习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点评。

演习活动后,校芳草社的青年志愿者对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查访问,收集了同学对此次演习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东区大礼堂是我校师生参与大型学术会议和学生活动的重要场所,在此开展应急疏散演习,可以让新生掌握大礼堂应急疏散路线。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习是我校新生军训期间的“必修课”,由军训团、学工部(处)、人武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团委、校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军训团、校团委、学工部(处)、人武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医院、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