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朱近康教授作题为“融入科大,创新自我”科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891

829日晚,中国科技大学第八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曾任国家科技部863高技术计划通信主题专家组专家、个人通信专家组组长朱近康教授应邀作题为融入科大,创新自我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厚强副院长主持,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一开始,朱老师就开宗明义:同大家一起,讨论中国科大的立校之本,介绍自己所感受的科大精神:奋斗、钻研、创新、自重,希望同学们在成长中牢记科大的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融入科大,创新自我,为做一个能够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接着,朱老师深情地回顾了科大建校以来辉煌而曲折的发展历程,从建校之初所承担的“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的历史重任,到南迁之后所经历的二次艰难创业,再到科学的春天到来后所激发起的勃勃生机、进入新世纪后的高歌猛进,科大在短短的60年发展过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同命运,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也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科大特色的办学之路,这其中所体现出来的科大精神理念非常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


他认为,科大精神的内涵非常深刻,内容也非常丰富,归总起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在一起,而且总是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二是不论是从院系设置方式,还是所推行的宽厚实的基础教育,学校高度重视科学与技术的紧密结合,所培养的人才既有理论,又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这一点在当前方兴未艾的量子通信等学科的发展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三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从来都是以学生为中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首先是学生培养。



朱老师还对到场同学们的成才、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牢记科大的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勉励大家要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刻苦学习,业专术精,数理扎实,推证娴熟,需求清晰,巧思妙想。


朱老师不仅围绕科大精神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还列举了许多亲身经历而不为人所知的感人故事,他的话语平和有力,讲述准确细致,让到场聆听的师生经历了一场温暖而难忘的精神洗礼。



朱近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科技部863高技术计划通信主题专家组专家、个人通信专家组组长;信息产业部国家无线频谱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信息与通信系统研究所所长、个人通信与扩频实验室主任等职。主要从事无线移动通信理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和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的研究。近年来,在绿色无线技术发展之后,特别专注于无线大数据、未来无线创新技术和网络的研究,作为大会主席连续组织第一、二、三、四届无线大数据研讨会,推动无线大数据与无线智能在未来5GB5G的发展。曾出版3本专著、发表120多篇论文。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