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举行第六届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702

613日上午,学校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第六届学术交流会主会场会议。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晓平、杨金龙、罗喜胜,党委副书记何淳宽,党委常委褚家如,秘书长傅尧,教务长周丛照,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校感兴趣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政国院士主持。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近年来学校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并为人才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希望青年教师们继续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成为全方位综合发展的优秀人才。

会上,王兵、孔旭、吴宇恩、盛东、李智军、胡岩、孙林峰、张兰、陆晔、熊卫民、徐飞虎、廖昭亮和张俊等13位教师围绕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公共服务、国际影响力和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学术交流报告。

  

潘建伟表示,专注做科研是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一种文化,中国科大学术氛围浓厚,对科研工作者不设天花板,使大家能够潜心科研,攻关创新。青年人才为学校发展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学校对青年人才一直非常关心爱护,在加大引才力度的同时,也尽力创造条件助力各类人才的成长,希望各位老师与学校各部门一起共同努力,为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做贡献。

舒歌群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展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准,青年人才年轻有为,体现出学校在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他对未来的人才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导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学校要积极践行意见精神,进一步发挥学术评价在人才评价中的导向作用;二要体现对教师发展性的评价。柔性考核是科大良好的学术传统,学校应进一步坚持,并完善学术评价体系,不仅要涵盖科研创新能力,也要包括对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工作的评价;三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广大教师应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将之作为不断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

本届学术交流会议旨在为我校教师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届会议设主会场会议和10个分会场会议。10个分会场包括数学分会场、物理分会场、化学与材料科学分会场、工程-火灾联合分会场、信息分会场、地球与空间科学分会场、生医部分会场、计算机分会场、管理-人文联合分会场和微尺度分会场,有98位教师在分会场作学术交流报告。各位报告人充分展示了入职科大以来在科研、教学、团队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贡献,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成长体会。会议气氛热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到了学术交流和柔性考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