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举办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专场演出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41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水平,5月31日晚,我校特邀国家京剧院来校举办专场演出,国家京剧院三团演职员为科大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观众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国粹魅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徐畅副团长首先致辞,表达国家京剧院来到科大的喜悦,并以当晚表演的两部经典剧目《三岔口》和《红娘》为线,给在场的观众们普及京剧知识,讲解京剧的起源、历史文化价值,以及各种行当角色,并介绍了即将为大家带来表演的几位演员。

一阵急促的锣鼓声响起,折子戏《三岔口》拉开了表演序幕。整场戏以刘利华与任堂惠在店中客房黑夜打斗为主,黑暗中一系列高难度的跳跃及翻转武打动作惊心动魄,夸张的表演张力与喜剧效果引得观众笑声不断。武生演员王宇舟和武丑演员王浩动作敏捷、功夫精湛,单凭一桌两刀,在舞台上尽显身手,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上演的《红娘》尤为精彩。“红花绿柳景无限,正是春分二月天”,张君瑞一开腔,就引出了一个浪漫婉转的爱情故事。此剧目改编自《西厢记》,讲述了唐元贞年间,书生张君瑞上京赴试,客居普救寺,与相国之女崔莺莺一见钟情。恰逢驻军孙飞虎兵变,围寺索莺莺,崔夫人许诺能退兵者以莺莺婚之,张君瑞请来好友白马将军退兵后,崔夫人却毁约不许。最终,在红娘的撮合帮助下,张君瑞与崔莺莺赋诗写意、跳墙相会,经历一系列波折后终成眷属。

剧中端庄娇羞的崔莺莺、风流倜傥的张君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主角小红娘活泼可爱、聪慧正直的形象更是被演员李晨演绎得淋漓尽致,加之深厚的唱功和灵活的体态,成为全场的一大亮点。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上台与演员握手致谢并合影留念。据悉,国家京剧院自2006年至今,已经在全国22个省的300余所高校进行了京剧演出和知识讲座,让无数师生感受到了国粹京剧的魅力。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每年联合举办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同时,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国家京剧院的精彩表演中华优秀文化传递给广大师生,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在科大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