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学校举行2021年“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515

4月23日下午,2021年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东校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典礼,向获奖同学送上深情寄语,并为他们一一颁奖。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颁奖典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傅尧,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唐明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刘冬生校友、新创基金会理事长石兵校友,中学校长代表、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中学校长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吴青等出席颁奖典礼。第39届、40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以及部分获奖学生的中学校长、老师、家长和亲属参加了颁奖典礼。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家长和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以我校2010级少年班校友、第33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曹原,以及1993级校友崔屹为例,讲述了他们凭借着浓厚兴趣和执着的努力,在各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事例,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燃动青春,锐意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他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前,在国家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一批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高擎信仰的旗帜,点燃革命的星火,挑起时代的重担,披荆斩棘,执炬前行,书写了一部青年“超燃”励志创业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后的今天,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学们,要更立志明德,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与国家同频共振,跑好时代的接力棒。包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永葆科大人的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甘当新时代“孺子牛”,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唐明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前,学校在大礼堂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仪式,自己有幸作为13位获奖者之一领奖。四十年前,一代毕业生从科大出发,走向各行各业,走向世界各地,有幸赶上实现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征程,在不同的行业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回首四十年,百感交集,深感生逢其时。唐明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学们将亲自实现民族复兴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郭沫若奖学金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同学们带着荣誉重新出发,为母校争光。

封安保在致辞中说,合肥一中与中国科大渊源颇深,双方在课程建设、英才计划、特长生培养等方面开展过多次合作与交流,每年合肥一中都向中国科大输送众多优秀学子,在科大的合肥一中学子,在学业上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至今合肥一中共有32位同学获得中国科大郭沫若奖学金,这是同学们的光荣,也是合肥一中的光荣。郭沫若奖学金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责任意味着“创新”和“报国”,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的科研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吴青在致辞中向中国科大致以感谢和敬意,并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悠久历史、办学宗旨、学校校训、杰出校友。他说,2019年、2020年华附毕业生共40人次34人获得中国科大各类奖学金以及荣誉称号,这两年中各有2人获得中国科大郭沫若奖学金,这是中国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华附作为连续七年获得中国科大郭沫若奖学金的生源学校,他向中国科大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希望同学们从这份最高荣誉奖学金出发,再接再厉,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颁奖环节,包信和校长首先为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逐一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学生中学校长颁赠“喜报”,并与获奖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代表一同合影留念。

典礼开始前,包信和校长与参加典礼的郭沫若奖学金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据了解,第39届33名获奖者、第40届32名获奖者,均全部获得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深造机会。郭沫若奖学金是以我校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生前交给中科院党组的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该奖项用以激励科大学子勇攀科学高峰,是新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奖学金,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是每一位科大学子梦寐以求的崇高荣誉。自1981年第一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发至今,共有1010位科大学子获此殊荣。历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在科研、教育、管理、金融、IT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