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博士为我校2020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102

6月9日下午,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博士应邀回到母校,为2020级本科生带来《数码时代的基础——微观加工设备产业的发展趋势、挑战和机遇》的主题报告。这是我校2020级本科生第七场“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尹志尧博士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1984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物理化学博士。尹博士在硅谷打拼多年,个人在半导体行业拥有86项美国专利和200多项各国专利,被誉为“硅谷最有成就的华人之一”。2004年,尹志尧博士回国创办中微公司。目前,中微公司已成为我国半导体高端设备的领军企业,国际半导体产业的一颗新星。

尹志尧博士首先从人类历史发展最关键的两次工业革命谈起,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完成了机械代替人力的转变,进入了机械化时代;而目前我们正处于数码产业革命的浪潮之中,也就是智能时代。据预测,到2035年,数码产业的产值将超过全球企业总产值的50%,以宏观加工为核心的传统产业和以微观加工为核心的数码产业,将成为全球产业的两大支柱。尹志尧博士表示,数码产业的基础是集成电路和各种微观器件的制造,能否在这一领域迎头赶上,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国产业的未来。

随后,尹志尧博士从微观加工设备产业所面临的挑战、等离子体刻蚀机和薄膜设备的机遇、集成电路设备市场的分布和垄断局面、我国微观加工设备产业的情况、中微公司的技术研发和运营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微观加工的基本情况与技术。他说集成电路与微观器件是微观楼宇或立交结构,需要在人头发丝几千分之一到上万分之一的尺度上建造一个多层的“楼房”,经过薄膜材料制作、光刻机印制、等离子体刻蚀机刻除这三个关键步骤,其开发涉及到物理化学及数学、工程技术、特种工程技术等50多种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对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科大在这些领域的基础学科建设具有极高的水平。尹志尧博士建议科大的学子们可以多了解微观加工技术,为适应前沿领域的需要,学校亦可从微观加工领域探索“新工科”建设。

尹志尧博士在谈到对科大青年学子的期望时,风趣幽默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与人生历程。尹志尧博士强调,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思考,保持探索精神,并鼓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学习前人、勇于创新”,不断地为国家崛起、民族振兴而砥砺前行。

主题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向尹志尧博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感谢尹志尧博士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为何选择回国”等问题,尹志尧博士一一耐心作答。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增强自己的使命感,不要忘记自己“炎黄子孙”的身份。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