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首届“璀璨时光”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拉开序幕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53

7月12日上午,科大书院在中校区青年之家举办了“璀璨时光”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开赛仪式,为期三周的首届竞赛正式拉开序幕。科大书院总院长兼光启-仲英书院院长程艺教授、时珍书院院长安虹教授等老师和全体参赛队队长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安虹教授主持。

“为了梦想,来吧!” 从青年之家的大屏幕上播放的暖场视频“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闭幕式”的宣传片中,“璀璨时光”的参赛选手们看到了正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队员们,仿佛也看到了明年这个赛场上的自己。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中,中国科大鸿雁队获得了一等奖。这次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将从他们中产生鸿雁队2022年的国内外大学生超算竞赛的预备队员。这也意味着,鸿雁队明年的各项赛事的参赛训练就此也拉开了序幕。

仪式伊始,安虹教授介绍了本次超算竞赛的前期筹备和组织情况。她介绍说,2020年5月,我校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首次将计算机纳入全校本科生的通修课程体系中,并提出“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素养”“创立中国科大‘计算+X’的人才培养特色”的指导意见,旨在“继续强化数理基础,完善中国科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贯彻落实这一行动纲领,我校立足中国科大的学科发展优势,结合本科生书院的教育宗旨,创建了三轮驱动的“计算+X”学科交叉教育体系,即依托各院系开设第一课堂理论课《计算机系统概论》和实践课《计算之美与乐趣》;依托书院开展第二课堂的特色课外科技活动“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

作为《计算之美与乐趣》的任课教师,安虹教授创造性地把国内外大学生超算竞赛的参赛训练内容原汁原味地搬到了课堂上。课程完全采用今年ASC和ISC两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的真实赛题作为课程实践的教学内容,并邀请了来自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胡伟研究员、天体物理系王慧元教授、近代力学系黄生洪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陶万银副教授、地空学院赵纯教授和科大讯飞研究院的陈志刚副院长,共6位不同学科方向的老师,联袂讲授这门课程涉及的科学和工程背景知识,帮助学生们综合运用各种编程环境和工具来实现对各个交叉学科的应用问题的建模和模拟,学习如何设计大规模并行计算应用软件。参加“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也是《计算之美与乐趣》课程要求的最终考核方式。

随后,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队长、《计算之美与乐趣》课程助教黄业琦同学向参赛队员们介绍了本次竞赛的赛题和评分规则。

最后,程艺教授宣布本届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正式开始!他对参赛队员们说到,青年学生要多花时间在学习新知识上,多参与书院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比赛,找到自己未来感兴趣的努力方向。科大的学生,要有超强的数理基础,也要有超强的与计算有关的能力。有了基础和能力,从事任何专业就有了底气。高性能计算能力现在已经成为当代科研工作者不可或缺的能力,同学们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此次超算竞赛就是大家去理解计算思维的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今年的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共有6支队伍参加,队员主要由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低年级本科生组成。此次超算竞赛命名为“璀璨时光”,是从时珍书院和光启书院的名称中各取一字组成,由两个书院联合计算机学院和少年班学院共同主办,经过整个暑期小学期,至7月30日结束。仪式结束后,大家在小舞台上合影留念,共同预祝本次超算竞赛圆满成功。


(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少年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