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2021年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26

7月11-18日,为期8天的2021年“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简称CSSPP2021)在我校举办。共有来自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14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此次CSSPP2021的主题是宏观磁流体稳定性,邀请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郝广周、陈伟研究员;清华大学高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忠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正汹教授;浙江大学傅国勇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徐国盛、孙有文研究员;中国科大李定、刘万东、蔡辉山、王少杰、刘阿娣等国内聚变领域的13位知名专家进行授课。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翔研究员担任本届CSSPP组织委员会总协调人,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庄革教授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项农研究员担任本届CSSPP组委会共同主席。

防疫是重中之重,为确保学生的安全和保证暑期学校的顺利进行,学员们在报到时必须提供十四天行程、安康码、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证明,带口罩、测体温是常规要求。

7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高翔、庄革首先向来自各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和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强调防疫安全注意事项,并讲述了暑期学校的由来与往昔,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的教学内容,概括了中国核聚变研究的现状,指出了中国核聚变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核聚变研究领域中重要的一员,正在引领核聚变的研究。

7月12-16日,与会专家们开启了精彩的课程之旅,从国内各大等离子体装置的实验进展:如HL-2A、EAST、KTX、J-TEXT、SUNIST等装置实验进展,到本研究领域专家讲授理论知识和最新进展:如托卡马克平衡理论、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磁流体理论、等离子体不稳定性-动理学理论、撕裂模不稳定性、高能粒子与MHD不稳定性、高能粒子与MHD实验研究、新经典撕裂理论、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的数据处理方法等。

每节课程的最后30分钟为答疑环节,学员们提问踊跃,专家们进行细致的解答。参会学员利用课间休息,和专家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7月17日学生论坛上,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汇报。学员们积极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专题学习,学员们对专业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7月18日上午举办结业考试。考试结束后,庄革致辞,他对此次暑期学校圆满结束的祝贺,对等离子体物理和核聚变领域的研究生和青年研究人员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在聚变领域上挥洒科研汗水,为聚变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Chinese Summer School on Plasma Physics)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我国已故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蔡诗东院士倡议并组织起来的,其目的是为了在中国推进和发展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培养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人才,实现“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的理想。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七月举办的CSSPP2021又有特殊的意义,寄托对青年研究人员的殷切希望。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研究人员的前仆后继,我国核聚变和等离子体物理的根基会愈加牢固,我们的祖国也会愈加繁荣富强。


(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