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101

7月18日至22日,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顺利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今年继续采用线上的形式举办,来自安徽、重庆、云南、西藏等16个省市地区的200名青少年营员聚首“云端”,以特别的方式完成了这场科技文化之旅。

五天的活动中,营员们怀着敬畏之心,仔细聆听了科学大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在“名家大师面对面”环节,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发展脉络,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题切入,展示了现今及未来计算机发展的趋势。物理学院陆朝阳教授简要介绍了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分享了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互动环节,营员们围绕学科内涵、学习方法、未来展望等问题积极提问,师生互动热烈。

在组织与名家大师对话的同时,中国科大分营以直播和录播的方式,带领营员们走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信息科学实验中心、核科学技术学院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让营员们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

本次科学营专设“光学现象+望远镜制作”“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创新实践”和“创新电子小制作”三项线上科研实践活动。营员们使用中国科大邮寄的实验材料包,通过在线学习与指导,在中学或家中完成多功能小夜灯、多功能时钟、望远镜、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等各种科技小制作。中国科大实验老师们细致亲和的讲解赢得营员们的喜爱,营员们热情满满,纷纷做出了满意的科技作品。

活动期间,营员们还“云游”了中国科大,跟随镜头,“身临其境”感受了中国科大的独特魅力。通过文化沙龙活动,了解了科学前沿研究,进一步感受到科大的学术氛围和科学家精神;通过与志愿者的互动,更加直观地感受了中国科大的校园生活,增进了对大学文化的了解;通过聆听观看民乐团和爱乐协会的演奏,体验了音乐的魅力与中国科大的别样风采;通过新增的“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专栏,观看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献身新中国建设事业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科技创新、勇于攀登的伟大精神。

7月22日下午,全体营员共同观看了“云端”闭营式。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为闭幕式致辞,带领大家回顾了科学营五天的精彩活动,闭营式既是2021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活动的终点,也是又一段新征程的起点。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从这里扬帆启航,为共同的科学梦想而努力,成为传播科学精神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未来无限可能,科学永无止境。在云上高校科学营互动区内,营员们纷纷表达不舍,部分同学也表达了未来想在中国科大读书的期许。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