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研究团队荣获CCF A类国际顶级会议CVPR 2021、ICCV2021系列竞赛冠亚军及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18

2021年6至10月,中国科大信息学院研究团队在CCF A类国际顶级会议CVPR 2021、ICCV2021系列竞赛中,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6月8日,在图文识别与推理-商品价格预测挑战赛“RetailVision Product Pricing in the Wild Challenge”颁奖典礼上,由信息学院自动化系、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於俊副教授带领的我校USTC-NELSLIP团队荣获冠军。由於俊、张力文、崔泽宇、谢皓年、张中、余烨、苏雯、高放、双丰组成的团队在该挑战赛前身“IEEE/CVF CVPR 2020超大规模商品图像检测挑战赛”上也曾获得冠军。

我校团队针对“RetailVision Product Pricing in the Wild Challenge”收集的世界各地数千家超市的海量货架图片,设计了优良的目标检测器来找出图中价格标签,提出鲁棒推理算法,建立商品与价格标签的对应关系,通过高精度的标签文本识别,获得了商品价格预测结果。竞赛吸引了谷歌研究院、脸书研究院等国内外众多队伍参与。

10月11日,在戴口罩人脸识别研讨会“Masked Face Recognition Challenge & Workshop”颁奖典礼上,我校团队斩获了最佳论文Runner-Up奖。该工作由於俊副教授指导研究生郝鑫龙、崔泽宇和贺鹏来完成。

“Masked Face Recognition Challenge & Workshop”专注于口罩存在下的人脸识别方法基准测试。我校团队针对于此,提出由普通人脸图像口罩合成、人种图像重采样、多Loss函数集成的解决方案,注重不同人种人脸识别率间的偏差指标,并据此获得了公平和高精度的口罩人脸识别结果。研讨会吸引了微软研究院、阿里巴巴、商汤科技、神目科技、Kakao Enterprise、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200余支队伍参与。

10月16日,IEEE/CVF ICCV 2021主办的大规模细粒度食品图像分析挑战赛“Large-scale Fine-Grained Food Analysis Challenge”举行颁奖典礼。由於俊、谢国辰、常昊、张力文、蔡忠鹏、凌强、张中、余烨、苏雯、高放、双丰等组成的USTC-NELSLIP团队荣获检索赛道亚军。

“Large-scale Fine-Grained Food Analysis Challenge”旨在利用美团提供的大规模食品数据集,实现食品图像检索。USTC-NELSLIP团队在数据清洗基础上,采用图像增强、多种后处理和多模型集成提高了算法的泛化性和鲁棒性。该竞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巴塞罗那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阿里巴巴、深兰科技、OPPO、欢聚时代等国内外150支队伍参与。

据悉,IEEE/CVF CVPRIEEE/CVF ICCV均为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国际顶会。根据最新谷歌学术影响因子,前者在泛人工智能领域排名第一;后者ICT学术会议排名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等评为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评价。

上述竞赛和参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大探索类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