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获批量子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2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位列其中。这是我国第一个量子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标志着中国科大在量子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迈入了系统布局、成熟发展的新阶段。该博士授权点的获批,对促进量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提升量子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数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意义。

自1990年代初,中国科大光学专业在国内率先开展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以来,迄今已演变为融合了包括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在内的交叉学科。中国科大量子科学与技术方向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中国科大建有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基地,为量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流的支撑体系,取得了包括一次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三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成果。

(量子科学与技术专家论证会现场)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下好先手棋”的指示精神,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国科大于2020年5月,开展了新增量子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的方案论证工作,并于2020年9月通过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方案论证。中国科大将以此次授权点获批为契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布局和推进一流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培养量子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与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持续攻克量子科技领域的瓶颈技术,迅速抢占制约量子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为国家在新一轮的科技竞争中走在世界前列做出突出的贡献。


(研究生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