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科技冬奥】中国科大成果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智慧显示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0

2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运行团队的感谢信,对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下方的“雪屏幕”给予赞许。

这块44 x25米的1100平方米的全色激光投影“雪屏幕”由中国科大许立新老师课题组联合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具有超高清、超大色域、超高亮度、超长寿命、健康、节能环保等优点。冬奥会期间,“雪屏幕”不仅播放赛事的实时讯息和相关视频,同时,还借此机会,将安徽省的宣传片向世界进行播放。宣传片中展示了安徽的美景、特产,而且回顾了安徽的悠久历史和改革成就,展现了安徽省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自主创新的成果,更体现了中国科大的科技创新精神。该项技术被列入“科技冬奥”项目,提升了场馆智慧化水平,获得了冬奥组委的高度认可,受到观众和运动员的喜爱,人民日报及新华网等数十家大型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运行团队感谢信

雪屏幕”为“雪如意”增光添彩

“雪屏幕”是基于自主研发的激光全色显示技术,创新性地以雪地作为屏幕形成的超大面积显示屏。将画质清晰、色彩真实的画面,投射在如此大面积的雪地表面,需要解决超高亮度激光光源模组、照明与匀光设计、核心关键器件、热管理、散斑抑制以及视频融合、雪地数据实时采集与建模等科学与技术问题。设备安放于赛场内建筑物房顶上,经受住了严苛的低温考验,为观众带来了赏心悦目的优质影像,以科技力量助力“雪如意”大放光彩。

冬奥会结束后,“雪如意”将成为张家口市新地标,而全色激光显示的超大屏户外观影,也将一直保留,广泛应用在会议会展、旅游观光、音乐节承办、群众娱乐等各类活动中。

“雪屏幕”展现安徽形象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