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日报》国际版聚焦中国科大:国际人才成就学术梦想的舞台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0

3月7日,《中国日报》(China Daily)国际版第14版整版推出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专题报道,介绍了我校国际人才工作的亮点和成果。

文章以“Global professionals welcomed to USTC for academic success”(中国科大:国际人才成就学术梦想的舞台)为主题,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成就作为开篇,介绍了中国科大引智引才的重要成果。创校60多年来,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校正逐步完善“大外事”的工作格局,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强化“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在科教领域全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为核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新局面;不断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汇聚全球优质科研资源,提升学校在世界科技创新中的领导力。

专版报道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Global professionals welcomed to USTC for academic success》(中国科大:国际人才成就学术梦想的舞台)、《University's science and tech programs lauded》(全球智汇,云集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及《Intl scholars contribute to advanced research》(开放包容,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报道的第一部分整体介绍了中国科大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学校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用之”,积极参与全球国际合作与交流。每年有4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国际学者到我校交流访问、开展科学研究,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相当水平的国际学术大师、世界顶尖名校的国际访问教授、国际杰出青年学者及各类外籍语言专家等。中国科大围绕“立德树人”和“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新路径,不断创新国际交流新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引智项目资源,开展长效灵活的引智引才机制。第二部分绍了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家,通过“大师论坛”高端引智项目,到访科大开展战略论坛、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活动。“大师论坛”的设立,符合国家、地区和学校的国际化战略,为提升学校和地区的国际化水平,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端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重要贡献。文章还介绍了丰富的国际学生项目,助力留学科大品牌的全球推广。第三部分以国际青年博士后研究员Jingxiang Low和博士生Faiz Rasul在中国科大工作、学习和科研的感想,引出中国科大不断助推国际人才成就学术梦想的故事。分享了中国友谊奖得主Katharina Kohse-Hoinghaus教授、安徽省“黄山友谊奖”得主Murray Wayne Sherk博士以及合肥市友谊奖得主Zachary J. Smith教授在科大的工作体会和学术成就。

此外,配合着专版报道的第四部分,还刊发了两篇“What they say”(学者视角)。来自也门的国际青年教授Ammar Hawbani由衷说道:“多年的求学与工作见证了中国科大不仅为科研人员提供绝佳的平台,更塑造了其卓越的科研精神。”来自埃及的国际博士后研究员Mohamed Noureldin感慨道:“得益于中国科大的国际化脚步,莘莘学子能够拓宽国际视野,在兼收并蓄中不断成长创新。”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