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6支双创团队入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总决赛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0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0月在重庆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全国共有340余万个项目报名参赛,我校共有6支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

我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21级博士生焦诗哲负责的《AIMD-HF: 高精度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平台》、纳米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生杨安负责的《芯创科技-三代半导体GaN HEMT器件引领者》、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陈乾负责的《高性能离子分离膜及膜组器件》、物理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赵博文负责的《新一代量子磁力传感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王光祖负责的《微化工技术解决方案的全栈研发及产业化》等5支项目团队进入高教主赛道,软件学院2021级硕士生孙礼锐负责的《云端之声——轻度失能老人的专属虚拟人格语音助手》进入红旅赛道。这6支硬核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将代表中国科大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AIMD-HF: 高精度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平台》

AIMD-HF,即杂化泛函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平台,通过领先的软件算法加速技术及国内自主研发的加速卡芯片得到了卓越的性能,并且团队致力于一改传统做实验的试错性研发模式,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辅助设计药物分子、新型电池材料等,将大大提高研发效率、节省物料、人力等资源,覆盖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

《芯创科技——国产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引领者》

半导体科技、能源利用技术是当今国际竞争的前沿领域。半导体功率芯片更是其中的焦点板块。芯创科技团队结合中国科大研究积累和中国科学院支撑平台,开发的芯片产品实现了超高耐压、超低阻耗、驱动损耗降低过半、切换频率倍增的显著优势,各项物理参数对比国内外知名大厂和研发机构,性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团队芯创科技牢记使命,做自强中国“芯”,赋能千行百业。

《高性能离子分离膜及膜组器件》

离子的选择性分离一直是化工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在诸如盐湖提锂、氯碱工业盐水精制、高盐废水资源化和废酸(碱)液回收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离子分离膜在我国尚属空白,工业应用完全依赖于进口,并受日本企业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中科智膜采用全新技术路线,成功制备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分离膜,膜产品性能全指标超过进口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首创的离子精馏新工艺,开创了一步法盐湖提锂方案,获央视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报导,为离子的高效、精准分离这一科学难题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新一代量子磁力传感器》

量子磁力传感器是基于量子测量技术的新一代磁力传感器,经过团队的自主研发已实现该新型传感器的国产化。量子磁力传感是利用量子点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从而使得自身状态发生变化,通过量子测量技术,读取量子点的演化状态,从而反推出外界环境场的性质,其优势在于灵敏度高,位置探测精确,可广泛用于生物医疗,教育科研,能源勘探,航空航天等领域。

《微化工技术解决方案的全栈研发及产业化》

精细化工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当前面临“安全”与“环保”两大难题。经过多年研发,科芯微流团队成功实现了新型微化工技术全栈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通过“设备”加“工艺”的双轮驱动研发模式,不仅设计完成了一系列小试,中试及产业化微通道反应装备,而且还实现了硝化,重氮化,氧化,氯化等常见高危工艺的连续流改造升级,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以及香料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领域。

《云端之声——轻度失能老人的专属虚拟人格语音助手》

“云端之声”是一款主要针对65岁以上轻度失能的老年用户群体,结合智能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的用于满足老年用户精神陪伴与日常照顾需求的APP产品。团队利用NLP技术实现定制化的虚拟人格,再基于现有的语音还原技术,尽可能模拟出该人格对应的声音,从而对特殊人群提供专属定制化的服务。

本届“互联网+”大赛全省共报名94438项。经各市教育局、各高校选拔推荐,有2186支项目进入省赛。经过省赛网评,我校共有38个项目团队晋级安徽省总决赛,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761个项目团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共斩获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2个金奖、16个银奖、23个铜奖。

自今年三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等校内外多家单位协力合作,广泛动员,得到了全校师生、校友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本届参赛项目报名数创历史新高。项目涵盖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材料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在学校双创基金、华米基金和福昕基金的支持下,各项目团队通过我校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新秀计划”系列项目辅导会、专题公开课等接受了系统辅导和项目培训,在项目目标凝练、团队建设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获得了大幅提升。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八年来,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