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0

8月19日,中国科大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能大展宏图”……一条条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条幅,迎接着一千九百余名本科新生的到来。

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在中区综合体育馆进行。体育馆外,志愿者们冒着高温酷暑,为新生入学报到做好指引。体育馆内,“科教报国、追求卓越”“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一条条励志横幅悬挂在体育馆上方,激励着新生们砥砺前行,学好文武艺,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高度重视 关怀呵护备至

19日上午,在校校领导舒歌群、傅尧、黄素芳等依次前往中区综合体育馆、中区核酸检测点、中区学生宿舍、中区北门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鼓励新生们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慰问参加迎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新生报到做好服务,确保开学顺利有序进行,并嘱咐工作人员注意防暑降温。

校领导在院系报到点,仔细询问新生报到、开学安排等情况;在中区学生宿舍,考察学生住宿情况,并鼓励新生认真学习、全面发展;在中区北门,详细了解新生进校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8月19日当天,恰逢六位本科新生生日,学校精心准备,校领导在报到现场给六位同学赠送生日蛋糕。上海地区由于疫情影响,高考及录取工作推迟进行,通过邮寄新生无法及时收到录取通知书,舒歌群书记在报到现场为来自上海的本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严格遵守属地和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学校提前组织安排了多项严密措施,保障新生报到安全有序进行。新生提前在健康打卡系统提交符合疫情管理的相关材料和入校申请,经过“班-院-校”三级审核之后在校门口通过核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码,经测温合格后入校。学生报到当日,学校提供全员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并在三天内学校还将组织第二次免费核酸检测。为做到错峰分流,学校进一步优化报到流程,新生可在学校迎新网站上提前完成大部分报到流程并实时播放着新生报到情况,简化现场报到程序,减少人员聚集。

经查验“两码”和测温之后进入体育馆,新生在现场采集照片进行身份核验,核验成功后到各学院报到。为保障新生顺利入学,中国科大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连续20年为报到新生设立了“绿色通道”。已经申请过生源地贷款的新生,或者现场凭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的,经录取院系现场审核,办理入学手续并缓缴学费、住宿费。

人性化措施 安排周密细致

为做好科学防疫迎开学,学校多部门联动,采取各项措施,既保障校园安全、又实现人性化管理:新生入校后,可先到宿舍放置行李,再到体育馆报到,学校免费为新生提供被褥等生活用品;学校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答疑;保卫处在校内设置了引导标识,并在学校各主要路口设立引导人员;中区体育馆外,新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

此外,书院为全体本科新生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各院系和相关部门也为新生准备了个性化的资料和礼品;饮食服务集团在报到处提供免费冰饮;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精心挑选了四本书送到每间新生宿舍,并特别赠送了校园文创帆布包、明信片和卡套,校学生会后续还将面向新生开展“悦读”计划活动。新闻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管理学院一名新生在报到后,就主动加入了学院的迎新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迎新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和党政办公室牵头召开多次协调会和动员会,对迎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落实。

根据学校安排,各班级于19日当天举行线上家长会,20日举行新生入学考试。之后,学校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新生体检等一系列活动。从8月22日起,新生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