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10

近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本科生王潇宇、邹骏希和刘旋组成的团队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团队作品“将晶体海绵技术引入本科教学——以液体有机化合物‘单晶’的制备探究及结构解析表达为例”,将近年来发展的一种全新的“单晶”生长及解析技术——晶体海绵技术及时引入本科生实验教学,通过系统优化文献中的实验条件、设置层次化实验内容与开放性研究问题,开展了教学实践,包括晶体海绵的制备探究、溶剂交换与评价,及代表性液体有机化合物单晶结构的确定与可视化表达等内容。本作品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李玲玲和郑媛老师指导完成。

图1王潇宇(左二)、邹骏希(中)和刘旋(右二)与指导教师李玲玲(右一)和郑媛(左一)合影

本届全国总决赛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本项赛事为团体赛,先期分为西北、华东、华北、西南、华中、华南和东北七个分赛区,共有410所高校、908支参赛队伍,按照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改进和科普实验设计三个赛道,在各分赛区进行赛区比赛,最后选拔出90支参赛队伍代表90所参赛高校进入由厦门大学承办的全国总决赛。为体现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分赛区和全国总决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双盲评审制度。鉴于防疫要求,总决赛采取专家线上评审、各参赛高校进行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总成绩由实验作品成绩(论文和视频)和线上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各占50%。

在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华中分赛区的初赛中,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了9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少年班学院本科生刘旋、邹骏希、王潇宇、宗陈纳言、郑纪鸣、刘禹、黄俊铭、龚骁儒和葛兴祥,组成了3支队伍,分别在三个赛道进行参赛,获得分赛区2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根据初赛成绩和分赛区组委会建议,由王潇宇团队的新创实验作品代表中国科大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2019年首届、202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指导的两支团队分别以已有实验改进作品和科普实验设计作品荣获特等奖,指导教师分别为郑媛和兰泉(首届)、姚奇志和李玲玲(第二届)。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