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群“新”璀璨,逐梦寰宇——“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之迎新晚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9月10日晚,“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之群“新”璀璨,逐梦寰宇迎新晚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长包信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邵达、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浩波、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以及院系团组织负责人、新生班主任代表、新进教师代表和1600余名学生一起在现场观看了晚会,部分学生、家长和校友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晚会直播。

包信和在晚会上致辞。他首先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指出,同学们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及家长、朋友的支持与鼓励,恰逢第39个教师节,他代表学校向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师长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国科大即将迎来六十五周年校庆,希望同学们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祝愿大家在美丽的科大校园尽情绽放青春,收获属于科大人的每一份精彩。

明月初升时,歌舞礼乐起。晚会在民族乐团带来的《苏堤漫步》中拉开帷幕,分为“谱新曲·少年当歌”“谢师恩·桃李难忘”“展宏图·永恒东风”三个篇章。民乐、舞蹈、相声、配音、跆拳道等形式的表演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也为到场的每一位老师准备了鲜花,以表达感恩之情!

国标舞协会带来的舞蹈《第一回合》展现了科大学子的蓬勃朝气与活力,开启了新生们大学生涯的第一回合,Hello,新生!Hello,科大!ITF国际跆拳道俱乐部表演的《我们会出手》剧情精彩,内容丰富,展现出科大学生的强健体魄;恰若清风徐来,又如百花盛开,新生邢子润倾情演唱的歌曲《拥有》传达了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珍惜与感恩;动漫协会以舞蹈《yesok》为第一篇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台下舞动的荧光棒点亮了整个礼堂。

严笑寒带来的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旋律优美,婉转动听,勾起了大家对家的思念;“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舞蹈团的一曲《清平调》若轻云之蔽月,似流风之回雪,二位舞者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以曼妙舞姿带领观众享受舞蹈之美;由第十二夜广播剧配音社带来的《JOJO的期末冒险》和芳草社特教服务团带来的《学科茶话会》以别出心裁的形式改编影视片段,呈现出“你所不知道的科大日常”。

吉他协会和沈亦青、王悦淇组合分别带来的歌曲《火热青春》《花海》,歌声缱绻,余音绕梁,博得阵阵精彩掌声;相声社表演的小品《卷王之王》诙谐幽默,引起广大新生的共鸣,引得台下掌声雷动;街舞协会为大家带来的《永怀》,以舞蹈形式讲述了我校创始人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在飞机失事时仍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做出卓越贡献的感人故事。

正是从郭永怀这样的“两弹一星”元勋们开始,一代代科大人传承红色报国基因、努力将红旗插上科学高峰,晚会在全场合唱的《永恒的东风》中落幕。本场晚会不仅展示了学生的才艺水平,更体现出中国科大学子积极向上、自信昂扬、活力四射、奋发向前的精神风貌。

9月是我校的校风传承月,由校团委主办、各级团学组织联动开展的“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们尽快完成“科大人”的身份转换,传承我校“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自新生报到以来,相继开展了教唱校歌团歌、新生升旗仪式、“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等爱国荣校教育,新生入学第一堂团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社团活力课程等团学活动,加深了同学们的身份认同感,树立起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更加坚定其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校团委、校学生会)